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筑学院简介

2023年06月07日 16:56  点击:[]

建筑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建筑学院前身为建筑系,2004年5月20日成立,2019年更名为建筑学院。本院现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环境设计4个本科专业,建筑学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建筑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培育和硕士点培育建设学科。

办学特色

立足地方,关注地方经济建设,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深化校企合作和国内外交流,逐步形成“坚持地方特色,技艺交融,执创并举,产教融合”的专业办学特色,为河南省乃至全国培养出大批具有良好专业素质、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建筑、规划和环境设计人才。

2022年设立“杨廷宝建筑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学院学科发展。

师资队伍

本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64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58人;其中博士(含在读)15人,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3人,国家注册规划师5人;河南省教学标兵4人。本院教师发表各种学术论文500余篇;主持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市级项目50余项;获得各级教学教改成果奖30余项;获得国家、省级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奖20余项。

实验实训

建筑学院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1600余万元,设有建筑物理实验室、数字技术实验室、建筑模型实训室、建筑材料与构造展示室、雕塑与陶艺实训室和木艺实训室等8个实验实训室。

设有南阳市人居环境生态与节能、南阳市智慧城市工程设计和南阳市历史建筑数字化保护实验室三个市级重点实验室。

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以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为平台,助力学生成才。学生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中获国际级奖项5项,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46项,校级奖项100余项,获奖学生占学生总数30%。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建筑学院共培养了近5000名毕业生,为国家和地方的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合作办学

2015年与中国圆明园学会达成联合办学协议,定期邀请该领域内专家、学者进行讲学、指导。

学院与东南大学、北方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等省内外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政校企多方合作成立绿色建筑产业学院,并与40余家知名大中型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固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为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型应用技术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

建筑学院专业介绍

咨询电话:王老师:13461945630(建筑学)、李老师:15638999396(城乡规划)、王老师:13512985682(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王老师:15937771532(环境设计)

建筑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思维和开放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主要学习建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和保护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从而在具备建筑设计能力的同时,兼具历史建筑保护设计的技能。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建筑设计Ⅰ~Ⅳ、医疗建筑设计、居住区建筑设计、建筑保护更新设计、城市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与选型、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信息模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管理、建设项目开发咨询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五年。


城乡规划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城乡建设需要,德才兼备、基础扎实、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城乡规划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心理素质、合作精神、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具备城乡规划、建筑学、城市设计领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执业实践能力,兼具较强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详细规划的设计能力;能胜任城乡规划及其相关领域的规划、管理、设计工作,适应未来行业发展需求,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主要课程

建筑设计系列课程、人居环境科学导论、城乡规划原理、中外城市建设史、乡村规划、住区规划与设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城乡基础设施规划、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乡生态环境规划、城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社会综合调查训练、城乡规划设计实践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城乡规划、小型建筑设计、景观规划、旅游规划、城乡规划管理、建设项目开发咨询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五年。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具备建筑学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又系统掌握传统建筑设计、历史建筑与环境保护与再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建筑设计系列课程、传统建筑理论课程、传统建筑设计课程、建筑保护设计课程、历史建筑保护原理、历史建筑保护技术等理论和相关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历史建筑保护领域的设计、管理、研究和教学等方面工作,以及建筑、规划、景观、园林等领域的相关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五年。


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拥有良好的人文艺术素养,具备环境设计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自主创业能力,能够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在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相关领域,从事以环境设计创新为核心的设计实践、策划、管理、教学研究及自主创业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设计人才,以及适应国家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造型基础、设计基础、室内外设计系列、室内设计原理、中外园林史、工程制图与识图、模型制作、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相关领域,从事以环境设计创新为核心的设计实践、策划、管理、教学研究及自主创业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艺术学学位,学制四年。

 

上一条: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COPYRIGHT©2024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邮编:473004
咨询电话:0377-63121358邮箱:zs#nyist.edu.cn(用@替换#)
咨询QQ:800106030咨询QQ群:805567088

招生办微博
招生办公室微信
招生就业抖音号
南工招生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