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2023年06月07日 16:51  点击:[]

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学院始于1987年的南阳理工学院建筑工程系,是我院创办最早的系部之一。2004年更名为南阳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2011年12月撤系建院,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及地下工程专业方向,全日制在校学生1400余人。

土木工程专业是河南省一流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结构工程为河南省第七、八、九批重点学科,2022年获批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培育点。

办学特色

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按照“亲近产业、面向应用、强化实践、凸显能力”原则,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逐步形成学院人才培养特色:

①构建校企协同育人的教学模式,企业导师积极参与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亲近产业,提升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②构建完善的校内外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快速适应就业岗位需求奠定基础。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和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④拥有土木工程领域结构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各类国家注册资格教师20余人,保障专业教学与行业要求实时结合。

师资队伍

学院在岗教职工76人,专职教师6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7人,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校级“淯阳学者”2人、青年学术骨干6人,先后有5人次获得河南省“优秀教师”称号。

现有工程结构性能监测与控制科研团队被评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应用型本科土木工程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注册结构师、注册建筑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工程实践相关资质20余人,聘任行业兼职导师20余人。近3年,学院教师在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被SCI、EI收录7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 余项,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

实验实训

学院设有实验教学中心(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土工、水力学、水质工程学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土木工程专业机房和BIM中心)等9个实验室,实验室建筑面积26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1800余台套,总价值2000余万元,2016年获批土木工程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先后与河南天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信达投资估价监理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5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与天工集团共建的实践基地获批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

学院拥有河南省冲击与工程结构灾害动力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南阳市工程检测重点实验室、南阳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和技术服务机构。

学生培养与就业

近三年,我院近200名学生先后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信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高等院校工程算量软件大赛、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项目中获国家级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30人次,三等奖10人次,省级奖60余人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2022年平均考研率为18.1%,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位居学校前列;截至目前已为国家培养了70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受到社会普遍赞誉。

土木工程学院2022年专业介绍

咨询电话:陈老师:18813158903(土木工程(房屋建筑方向))、季老师:15139091660(土木工程(地下工程方向)),刘老师:13803779016(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杨老师:13949399968(工程管理),宋老师:18537713921(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一定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基础和工程专业知识,能够在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研发、管理、教育、投资与开发等相关技术、管理工作,具有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能力以及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工程结构试验、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工程经济学、基础工程、建筑结构设计软件应用、房屋建筑学。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各级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各级建筑设计院、工程施工、房地产开发、工程建设咨询(监理)等企事业从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研发、管理、教育、投资与开发等相关技术及管理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的相关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具有较好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良好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能够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道路建筑材料、工程测量、水力学与桥涵水文、土力学、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基础工程、公路施工技术与管理、桥梁施工、公路工程概预算。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公路与城市道路的勘测、设计、施工、养护与管理以及中小型桥梁的选型、设计、施工的能力,能在公路交通及市政等行业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好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和知识,具有从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和初步的研究开发能力,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水力学、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工艺设备基础、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各级城建、规划、水务、消防、环保等部门;各类建设工程设计、市政建设、建筑安装、房地产开发、工矿等企业;建设咨询及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咨询及管理等方面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备艰苦奋斗、团结合作、乐于奉献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具备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专业素质,具备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具备工程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全面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适应建筑行业经济发展需求,能在建筑工程领域从事建设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估价、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估价课程设计,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建筑工程施工课程设计、BIM技术应用课程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建筑施工、工程咨询、房地产等相关企业从事项目决策、投资与融资、施工管理、监理及运营等工作,也可在各级建设管理部门、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上一条:建筑学院简介 下一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COPYRIGHT©2024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邮编:473004
咨询电话:0377-63121358邮箱:zs#nyist.edu.cn(用@替换#)
咨询QQ:800106030咨询QQ群:805567088

招生办微博
招生办公室微信
招生就业抖音号
南工招生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