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2023年06月07日 17:50  点击:[]

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智能制造学院始建于1988年,前身是机电工程系,2011年更名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9年学校专业布局优化调整,原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并入更名为智能制造学院,是南阳理工学院历史最为悠久、最具办学实力的学院之一。30多年来,学院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战略部署,全院师生群策群力,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勇攀高峰,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标志性成果,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逐步形成了“严谨务实、和谐共进”的优良院风。

办学理念

学院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本、立真、立特、立新”的办学理念和“重素养、强实践、融理论、促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培养机电工程及自动化领域“整装待发”的工程师为己任,积极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开展校地合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坚持植根南阳、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为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大批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办学特色

学院现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6个本科专业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课程合作)、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学院拥有2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个“河南省重点学科”、3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个“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个“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已经通过审核,即将迎接专家现场考察。

产教融合成绩斐然:学院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先后与通用电气、吉利汽车、宇通重工、中大力德、温州瑞明、江苏北人机器人、东莞力星激光等10余家企业联合开设订单班。

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09人,教授16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27人,高级工程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36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76%。河南省省级优秀党员1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文明教师1人,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0人。拥有2个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4个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2个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24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32项,企业科技攻关课题65项,发表各类科研论文400余篇,其中EI、SCI检索10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60余项。

实验条件及科研平台

学院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和中国制造2025开展实验室和科研平台建设,学院下设机械基础教学实践中心、材料成型实验中心、汽车服务实验中心、先进制造实验中心、机器人技术实验中心、测控技术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自动控制实验中心和电气技术实验中心等9个教学实验中心,包括机械设计实验室、CAD中心、液压与气动实验室等共28个实验室、51个实验分室,建筑面积11842平方米,仪器设备4234台/套,总资产1.22亿元;拥有电机振动与噪声、镁铝合金成型及检测2个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服务中心、1个河南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省级工程实验中心, 2个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教育厅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南阳市产业创新科级人才团队和5个南阳市重点实验室。与省内外4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与教学共建实习基地,为教师、学生提供科研和实习保证。学院先后与卧龙电气、中光学集团等3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获批各类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0余项。

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大力加强专业建设和实践教学,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规范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格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坚持持续改进”的标准组织实施教学工作,教育目标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教学设计注重学生能力提升,教学条件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教学评价聚焦学生培养质量;学院通过课程改革、课程建设逐步实现了“以教师教学为中心转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学科专业竞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学科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近五年来,智能制造学院在挑战杯、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第十三届铸造工艺设计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徕卡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等各大赛事中获国家级一等奖39项、二等奖70项、三等奖71项,省级奖255项。共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00多项。

毕业生质量逐年提升,社会认同度高,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稳居学校前列。

智能制造学院专业介绍

咨询电话:楚老师:16638776018(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刘老师:13782105230(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毛老师:13598221700(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张老师:1763776895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刘老师:15346109941(机器人工程专业),田老师:13703777959(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较扎实的机械工程专业领域工程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及较强的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生产一线从事机电产品设计与制造、应用开发、运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可编程序控制器、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控制。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机械制造领域、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主要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的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贯彻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面向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设备制造,工厂电气及智能化等领域,从事电气项目的开发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咨询、指导监督、安装维护或运营管理工作,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电路理论、电磁场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系统分析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高电压技术、供配电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设备制造,工厂电气及智能化等领域,从事电气项目的开发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咨询、指导监督、安装维护或运营管理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为实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求,具有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根据工程需要提出解决方案,并考虑社会、环境因素及相关政策法规和工程标准进行设计、开发测控系统的专业能力,具备沟通、交流与管理、团队合作、创新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跨学科跨领域背景下从事测试系统的应用设计、开发、维护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产品检测一体化、工程力学、工程光学、光电检测技术、精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自动控制原理、智能传感检测技术、测控电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电传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信号分析与处理、测控系统与集成技术、机器视觉技术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机械工程、装备制造业领域从事精密测量、动态性能测试和信号分析、仪器系统的设计、调试及维护、计量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自动化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培养能够适应智能制造行业自动化工程设计技术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扎实的自动化专业知识,能够在自动化、智能化工程及相关技术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和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系统集成、运行维护、工程管理等工作,能够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可编程序控制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控制工程、伺服运动控制技术、ARM微处理器技术、电机及电力拖动基础。

就业方向

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宽,面向企业、事业、科研院所、设计单位等部门,主要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集成、营销、服务或自动化工程项目施工、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己任,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备较扎实的先进模具设计、机器人焊接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工程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职业道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在机械制造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模具开发、工艺制定、生产运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三维CAD软件实训、机械设计基础、材料成型控制工程基础、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设计CAD、焊接工艺与设备、焊接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焊接技能综合实训。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汽车、船舶、航空航天、机械、电器等行业,主要从事产品设计、模具开发、工艺制定、生产运行、技术管理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机器人应用与开发,主要面向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工程设计、开发及应用,培养具有优良品德和执着信念,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跨专业认知融合和终身学习能力,拥有创新精神、良好的科学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机器人理论基础、较强机器人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现代机器人相关的工程设计与开发、系统运行与维护,并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机器人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ROS机器人程序设计、智能传感检测技术、机器人视觉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智能传感技术、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可编程序控制器、机器人末端执行器设计实训、智能机器人系统综合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非标自动化相关的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等部门,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开发、设计、维护,智能服务机器人软/硬件系统的开发、测试等技术工作和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

为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爱党爱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具备电气工程领域相关的基础理论、专业技术和实践能力,面向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设备制造,工厂电气及智能化等领域,从事电气项目的开发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咨询、指导监督、安装维护或运营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电力电子技术、电气与电子原理*、工程电磁学*、模拟与数字电子学*、自动控制原理、控制系统*、电机学、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基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供配电技术、微处理系统*、工程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带星号的为中英合作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与电气工程有关的设备制造,工厂电气及智能化等领域,从事电气项目的开发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咨询、指导监督、安装维护或运营管理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本专业为南阳理工学院与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合作办学。学业优秀者可遵照有关规定赴英修读学分并取得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的学士学位。





 


下一条: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COPYRIGHT©2024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邮编:473004
咨询电话:0377-63121358邮箱:zs#nyist.edu.cn(用@替换#)
咨询QQ:800106030咨询QQ群:805567088

招生办微博
招生办公室微信
招生就业抖音号
南工招生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