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简介

2023年06月07日 17:35  点击:[]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学院概况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院之一。在校全日制本科生4000余人。学院强化实践,注重应用,崇尚创新,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IT行业人才。2020年学院获批“河南省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2022年遴选为“河南省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学院坚持“问产业办专业”的办学理念,追前沿、求质量、办特色,树品牌,逐步形成了基于软件开发的人才培养专业集群,即以“计算机系统结构基础软件开发”为主线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云计算、移动开发、软件安全、大数据存储和处理、智能软件开发和工业软件”为主线的软件工程各专业方向;以“大数据分析和挖掘算法”为主线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软件”为主线的人工智能专业;以“网络安全攻防和网络安全运营”为主线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河南省教育厅“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培育点;人工智能专业与百度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河南省仅有七所高校获得此殊荣。

办学特色

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坚持开放办学之路,紧扣产业需求设置专业,深入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推动思想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逐步形成学院特色品牌:①坚持追前沿、求质量、办特色、树品牌,形成了特色鲜明、方向明确的基于软件开发的人才培养专业集群;②完善的校内外实践教学体系,与知名企业、国际高校和政府深度合作,形成“政产学研”结合的开放融合办学模式,为学生快速适应岗位需求提供保障;③构建“学生主导的学生社团、教师主导的科研小组和企业主导的项目团队”三段式第二课堂体系,极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④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各级行业比赛,学科竞赛成绩硕果累累。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师13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18人,硕士学位104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86%。其中,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学院每年聘任40余名IT行业一线工程师承担实践课程。近三年,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0项,承担横向项目经费达到1748万元,在有影响的重要刊物发表了66篇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48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项,出版专著/教材16部。

实验实训

学院设有软件开发、计算机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数据中心等六大类计算机专业实验室,包括42个云中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信息安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等平台,学生随时随地访问云上资源完成实验和实训。

学院建设有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训实践基地“南阳理工学院-北京学佳奥软件大数据智能实践基地,与南阳高新区和中关村e谷共建“南阳中关村软件基地”,与南阳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共建“南阳大数据研究院”,与南阳市公安局共建“网络安全联合实验室”,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等方面提供保障。

学院具有河南省“云计算虚拟化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移动终端自适应处理技术工程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室,和南阳市“软件工程”、“移动安全”、“自主可控”等重点实验室,为学生科研和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合格的工程师候选人的教育目标开展教学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成效显著。2018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中我校位居220名,省内第8名,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的贡献最大。仅2022年,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共获奖314人次,其中国际大赛3项,国家级赛事83项,省级赛232项。

学院独特的培养模式,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兄弟高校的高度认可,学院连续3年的各专业新生报到率高达99%以上。学院积极拓展学生就业和升学渠道,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郑州等多个城市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为学生考研升学提供学习室,初试、复试和调剂指导等;与韩国成均馆大学、方株科技有限公司和日本理光有限公司等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提供境外留学、访学和就业机会。学院平均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0%以上,考研成功率逐年上升,境外升学、就业人数也逐年提高。麦克思公司调查显示,学院连续五年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资都居全校第一,且均高出全国同类院校的平均值。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专业介绍

咨询电话:王老师:1862565508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詹老师:13051519562(软件工程),刘老师:15083373298(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数据库技术方向)),郭老师:13837759163(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智能软件开发方向)),林老师:13598226160(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软件安全与管理方向)),单老师:15037707072(软件工程(云计算方向、移动设备应用开发方向)),龚老师:17326026345(软件工程(工业软件方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为实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求,具备优秀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良好的创新能力、团队合作、沟通交流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适应变化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和思维、具有新时代社会责任感、担当精神,具备解决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跨学科跨领域背景下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维护、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离散数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工程、编译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嵌入式原理与实践。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IT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维护,软/硬件系统的生产和营销,产品研发、系统测试和技术支持等部门的管理工作等。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大数据相关行业一线,培养具有计算思维和数据思维的思辨能力和开阔的科学视野,具有扎实的计算科学、数据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科学素养,具有大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和应用的工程技术知识,具备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创新和交流能力,能够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采集、清洗、存储、处理、管理、分析和应用等工作,能够解决大数据复杂工程问题,以及能够成为团队的骨干或者领导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Python)、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基础、大型数据库技术、非关系型数据库、数据挖掘与分析、深度学习。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主要从事各行业大数据获取、存储、处理、智能分析和行业应用工作,服务于大数据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维护等各方面工作,也可以从事行业大数据的相关分析、科学研究和咨询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人工智能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人工智能及其相关领域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人工智能领域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人工智能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熟悉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知识,具备工程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能够在相关产业及行业从事智能系统研发、应用和管理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数据结构、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机器人、计算机视觉、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需要和社会经济需求,主要从事智能系统的研发、管理、维护和项目集成实施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网络空间安全(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紧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布局,面向国家安全需求,以产业技术发展为导向,重点突出网络攻防人才培养,同时兼顾网络安全服务和网络安全编程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扎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网络安全攻防对抗和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技术,具有网络安全运营、安全风险评估、渗透测试、安全产品研发、应急响应等能力,能适应产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实战型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双语)、网络空间安全导论、应用密码学、Web安全技术、渗透测试技术、移动终端安全、网络安全编程、网络应用安全服务与管理、云计算安全。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企机构和研究部门,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网络安全运营管理、安全风险评估、渗透测试、安全产品研发、应急响应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安全与管理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紧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布局,面向国家安全需求、应用软件与系统安全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扎实的网络安全攻防技术基础,掌握网络安全攻防对抗和安全威胁检测分析技术,具有网络安全防护、安全运营、渗透测试、安全管理、安全产品研发、应急响应等能力,面向行业应用的实战型网络安全与攻防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双语)、Web安全技术、渗透测试技术、移动终端安全、网络安全编程、网络应用安全服务与管理、网络安全风险评估。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国家安全部门、银行、金融、证券、IT安全领域从事各类信息安全系统、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设计、研发、安全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软件工程专业(云计算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以“云计算”技术为主线,以Linux平台为基础,以C/C++/Java语言开发为主流工具,通过对云计算工程项目的实施和管理进行分析,掌握云计算平台的搭建、维护以及云计算相关软件的设计与开发技能,培养具有良好软件工程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软件工程、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双语)、计算机组成原理、Linux编程技术、KVM虚拟化实践与编程、开源云管理平台应用与开发、应用容器引擎实践、集群管理平台实践。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云服务平台部署与维护、云服务管理平台开发、虚拟化技术应用、移动云计算软件开发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软件工程专业(移动设备应用开发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以移动互联网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为基础,以主流智能设备软件开发技术为延伸,结合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的特点,培养具备嵌入式理论、掌握智能设备软件的设计与开发技术,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软件工程、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双语)、计算机组成原理、Linux编程技术、嵌入式原理与实践、嵌入式GUI编程技术、移动前端应用技术、智能硬件编程、物联网协议分析与编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手机软件设计、移动设备软件开发、移动信息服务、系统内核定制与集成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软件工程专业(智能软件开发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软件工程素养和职业道德,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社会责任感,具备较强工程实践能力、扎实的智能软件开发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创新意识,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能够在相关产业及行业从事智能系统设计、开发及运行管理等岗位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数据结构、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Java Web开发、软件工程、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智能机器人。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智能系统设计与开发、智能应用系统的管理、维护和项目集成实施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软件工程专业(数据库技术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针对软件工程和大数据企事业单位的人才需求,培养具有计算科学和数据科学思维的思辨能力和开阔的科学视野,掌握软件工程与大数据交叉学科基础知识和主流技术,具备软件工程领域对大数据的获取、存储、处理、分析、行业应用和大数据平台运维的基本技能,具备针对软件工程中行业大数据应用领域软件系统的需求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Python)、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软件测试与项目管理、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基础、非关系数据库系统、数据分析与挖掘、企业级大数据应用综合实践。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大数据平台部署维护、大数据系统架构、大数据应用程序开发和应用、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存储、运维、管理和数据分析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软件工程专业(工业软件方向)(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从国家对工业软件类人才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心和较强的历史使命感,适应工业4.0背景下国家、行业和地方数字化经济发展需要,能依据不同的工业应用场景开展规范化的软件开发项目需求分析,掌握现代工业基础知识,熟悉常用的工业类软件,能够在国产信息管理类和工业嵌入式等工业软件领域从事工业软件的需求分析、架构设计、本地化部署、二次开发、运行维护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软件工程、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原理(双语)、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模拟电子技术、工业软件导论、Java企业级应用开发、企业信息管理系统、Linux操作系统基础、嵌入式原理与实践、工业物联网协议与应用等。

(注:本方向入学后统一进行报名。)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工业信息管理类软件的设计与开发、本地化测试与部署、运行与维护、工业嵌入式软件架构设计、应用开发、工业物联网应用设计与开发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



上一条: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下一条: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COPYRIGHT©2024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邮编:473004
咨询电话:0377-63121358邮箱:zs#nyist.edu.cn(用@替换#)
咨询QQ:800106030咨询QQ群:805567088

招生办微博
招生办公室微信
招生就业抖音号
南工招生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