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2023年06月07日 15:42  点击:[]

教师教育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教师教育学院前身是南阳市第一师范学校,有着70多年的教师教育办学历史,具有丰厚的教育文化积淀和培养小学、幼儿园教师以及音乐类艺术人才的经验。20029,南阳第一师范学校并入南阳理工学院,先后更名为南阳理工学院师范部、基础教育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201911月,南阳理工学院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优化,合并师范学院和音乐学院,组建教师教育学院(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师教育学院面向幼教和基础教育行业,以教育学和音乐学为基础,以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为支撑,设置多个方向,着力打造在同类高校中具有特色的教师教育专业。目前开设有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音乐学3个本科专业。

办学特色

学院坚持专业教育与实践教育相融合,学术性与实用性相统一。注重强化技能模块和实践模块课程,重视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和实践创新能力,突出全程教育实践理念,积极探索高校、政府、中小学幼儿园(文化艺术机构)三位一体共同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定期开展“创新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培育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近几年,教师在省、市、学校课堂创新教学大赛中屡获佳绩。学院设立“师苑大讲堂”、“师苑科研沙龙”,定期邀请国内外教育领域、音乐领域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和研讨,提升师生学术素养。现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河南省“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项目、河南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高层次教科研成果;在音乐教育和研究中注重植入汉画像石舞蹈、宛梆唱腔风格、南阳民歌等地域特色文化。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95人,专兼职教师77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56人,教授10人,副教授39人,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3人,双师型教师52人,校外教育专业硕士导师1人,先后外聘一线优秀教师担任我院实践类课程20余人。教师队伍素质优良,勤奋敬业,充满活力。

实验实训

学院拥有设备先进的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教师礼仪实训室、仿真幼儿园实训室、蒙氏教育实训室、三笔字实训室、感统实训室、舞蹈实训室、儿童行为观察室、基础心理实训室、科学教育实训室、电钢琴实训室、双排键实训室、声乐实训室、器乐实训室、古筝实训室、音乐实训室、合唱与指挥实训室、电脑音乐制作实训室、数字微格实训室、现代教育技术实训室、美术教育实训室等34个专业实训室以及157间琴房,教学设备齐全,设施完善。在北京、广州、深圳、宜昌、南阳等地建有稳固的实训实习基地50余个。

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强化学风建设,重视专业核心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定期举办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笔字大赛、儿童音乐剧汇报演出以及声乐、器乐、舞蹈等专业技能大赛。组建有大学生艺术团、海蓝剧社、师苑剧社、新媒体工作室、魅力舞团、民乐团、合唱团、电声乐队等,强化实践育人效果,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先后在全国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语文片段教学竞赛、外研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全国网络书法大赛、河南省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中荣获多项奖励。毕业生竞争力不断增强,就业前景良好。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于2004年。现有专兼职教师35名。承担学校《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曲鉴赏》等八门公共艺术类教育课程的教学与管理任务。大学生艺术团、海蓝剧社、炫域动漫协会、天籁琴音协会和魔术协会等25个艺术类社团定期举办展览、比赛、演出、讲座等各类活动,分层开展,互相补充。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在省级以上各类艺术教育比赛活动中先后取得24项一等奖、39项二等奖、82项三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精神风貌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项荣誉。在省教育厅组织的六轮高校公共艺术教育检查评估中,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教师教育学院专业介绍

咨询电话:0377-62073980

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师范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科学儿童观、教师观和教育观,掌握小学学科教学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小学学科教学、班队管理、课程开发、教学研究、综合育人的能力,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发展潜质的、能够胜任小学教育教学、教学研究或教学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小学教育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外教育简史、小学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等)教学设计与实施、教育研究方法。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各类小学和教育文化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研究及其它相关工作。

学位学制

教育学学位,学制四年。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师范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科学儿童观、教师观和教育观,掌握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保教、班级管理、综合育人、教育研究的能力,适应学前教育发展需要的、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发展潜质的、能够胜任幼儿园保教、管理或研究工作的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游戏理论与活动指导、教育研究方法。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各类幼儿园、早教机构和学前儿童社会服务等部门工作。

学位学制

教育学学位,学制四年。


音乐学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政治思想过硬、师德高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当代音乐教育发展需要,具有先进的音乐教育理念和扎实的理论素养,掌握音乐专业技能,具备音乐教学能力,能够从事中小学音乐教育及社会音乐教育的“一专多能”高素质应用型音乐教育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声乐、基础钢琴、声乐演唱、钢琴演奏、形体与舞蹈、舞蹈创编、合唱与指挥、钢琴即兴伴奏、钢琴弹唱、小型合奏乐编配法、教育学基础、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音乐教学法与实践、音乐教学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中小学校、社会音乐教育机构及音乐文化传播机构等部门工作。

学位学制

艺术学学位,学制四年。

 

上一条:范蠡商学院简介 下一条:传媒学院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COPYRIGHT©2024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邮编:473004
咨询电话:0377-63121358邮箱:zs#nyist.edu.cn(用@替换#)
咨询QQ:800106030咨询QQ群:805567088

招生办微博
招生办公室微信
招生就业抖音号
南工招生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