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简介

2023年06月07日 11:26  点击:[]

外国语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源于2000年3月成立的外语系,2011年11月更名为外国语学院,与同期成立的公共外语教学部合署办公。学院的使命与目标是:培养具备优秀的外语沟通能力与专业核心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外语人才。外国语学院现开设有英语、商务英语和日语三个本科专业,英语专业还提供“双学位”教育。目前在校生八百余人。公共外语教学部承担全校学生的公共外语教学工作,除英语外,还开设有日语、韩语、俄语小语种课程。

办学特色

学院以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依托学校理工类专业优势,突出“外语+”办学特色,在注重学生的语言技能、专业知识和思维水平均衡发展的同时,还注重学生的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为经济建设特别是地方产业服务。

近年来学院以深化“外语+”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加强专业建设,英语专业被认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强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大学英语课程建设,3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3门课程被认定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8门课程被认定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课程获得校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省“十四五”规划教材1部;校级优秀教材2部;校级特色教材1部;拥有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省级备案合格基层教学组织4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示范中心1个;拥有校级科研平台“中原文化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心”。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7人,专任教师9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8人,教师中博士、硕士学位75人, 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40余人,另聘有外籍教师数名。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模范教师1人;南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河南省教学标兵5人;获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48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34篇,获批发明专利15项,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7项。

实验实训

学院拥有商务外语综合技能实训室1个、商务外语虚拟情景实训室1个、计算机辅助翻译实训室1个、多功能口语教室1个、语言实验室8个、自主学习实验室4个、调频发射中心1个,有计算机450余台、学生工位870余个, 实验室用房面积约1300平方米,现有固定资产设备总台套数1873台套,总价值870余万元。建有广东东莞力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芝浦有限公司、新东方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北京斑马智学科技有限公司、郑州译线通翻译有限公司、河南普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深圳五一三教育集团、杭州赢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实践教学基地。

学生培养与就业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竞赛驱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做好学科竞赛工作,通过竞赛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实践水平。学生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近三年,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等各类比赛中,先后获省级特等奖1名、省级一等奖16名、省级二等奖20名。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

学院高度重视高质量就业。近三年,我院毕业生共计450余人,平均年就业率95%以上。鲜明的办学特色使学院就业率连年攀升,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毕业生考研率连续三年持续提升;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数量连年增加。

外国语学院专业介绍

咨询电话:0377-62073916,62073909

英语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一定的专业方向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深厚的中国情怀和开阔的国际视野,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笔译、口译、语言学导论、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学术论文写作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外事、外贸、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单位,从事涉外翻译、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

学位学制

文学学位,学制四年。


日语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日语语言知识与技能作为专业建设的重心,同时拓展商务类/中医药类(二选一)相关学科知识,以实用商务课程或中医药课程延伸作为特色。在提高学生日语语言文学修养的同时,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功底,广博的中日社会文化知识、一定的商务知识或中医药知识,具备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汉日互译)、口译理论与实践(汉日互译)、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外事、外贸、科技、教育、旅游、日本独资及合资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日语相关的翻译、外贸、教学、管理、旅游等工作,同时和日本多所大学及机构建立交换留学关系,学生可以在大三或大四时赴日留学进而考取日本的研究生或在日本就职。

学位学制

文学学位,学制四年。


商务英语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语言基本功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掌握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法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熟悉国际商务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商务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高级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英汉)、商务翻译(汉英)、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国际商务导论、经济学导论(双语)、管理学导论(双语)、国际商法导论、国际贸易原理与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国际贸易函电、跨境电子商务、跨文化商务交际、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文学导论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面向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事业单位,从事进出口贸易、单证处理、商务翻译、商务谈判以及电子商务等涉外工作。

学位学制

文学学位,学制四年。

上一条:传媒学院简介 下一条:专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COPYRIGHT©2024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长江路80号邮编:473004
咨询电话:0377-63121358邮箱:zs#nyist.edu.cn(用@替换#)
咨询QQ:800106030咨询QQ群:805567088

招生办微博
招生办公室微信
招生就业抖音号
南工招生小程序